close




這張圖,是我某天在流覽網站上看到的,很有意思,可能是用台灣的人眼睛在看世界...

其實這次有幾件事,讓我覺得,台灣的大小是決定在台灣每一個人心中如何看世界~~

當你在世界別的地方的時候,別人又是如何看你的~

------------------------------------------------------------------------------------------------------------------

應該說這幾個月發生一些事~~讓我覺得真的要好好說一下~

那天,以前的同學說他們在做國際學生的介紹跟演說,要介紹自己的國家的文化風情,

這時坐在那的大陸學生,一個很不識像的人走到她的面說,你們坐過來吧,反正台灣本來就是大陸的一部份,

這時當然,我想白目的人是會永遠都很白目的,但是如何尊重他人不就是國際人應該學會的一部份嗎??

再來她為了準備master的課程,先上了一些先修語文的大學課程,班上有15人,有9個人就是大陸學生,

當時老師準備了一些影片,拿了台灣來當影片作為範本,老師這時請所有的學生用英文的做一些造句,

這時大陸學生說---我拒絕用任何英文說出任何關於台灣以及西藏的一些英文,....

我想這個大陸學生也大敏感了,不過是一句英文造句,那個英國的導師也氣到半死,

 

我想我自己也有一些大陸的朋友,但是他們都懂得如何去尊重他人,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人,

但是我想也是會有少部份的人會做出這一種事.....

------------------------------------------------------------------------------------------------------------------------------------

其實前幾年去大陸出差時,短暫的在那邊6個月,但是讓我看到是在素質教育上的成長,越來越多的人變得

越來越有競爭力,這是反觀現在人人可以唸大學的台灣,但是競爭力卻下滑的我們需要驚覺的,所以時時保

有自己的優勢是必要的,可是那天直到我去倫敦一家台商面試時卻有了不同的錯愕...

 

我想台灣知名的綠色企業,就是擁有海運跟空運為家的綠色企業,我想其實我大概知道他們在文化

跟管理上比較傾向於台灣本土化的管理,但是卻不知道那邊的駐外或是工作人員卻是如此的膚淺,

很抱歉我用了這種字....

但是位於國際大都市的倫敦..我想我真的必須這麼說

那天.一進去,就看到那棟大樓,綠色且新時代的大樓,亞洲式的建築物..

其實當時去的時候,因為在職務的那一欄有要求要take mins,我想如果全是英國人我想我就要好好加強,

走進辦公室時,看到全都是亞洲人的面孔,除了保全人員是外國人之外,

一進到那,之前跟我聊絡的HR人K小姐跟我握握手,歡迎我的到來,她應該是東歐人,因為她的名字的拼英

不同於英國人,坐下來幾分鐘之後,填了申請表,再來沒有1分鐘就進入面試室,

再來,看3男一女的組合,女是K小姐,她是人事主管,其餘三位是台灣人,

 

開始是台男1的發言,他請我自我介紹,

但是在自我介紹的過程,我大概己經說明,為何來英國找工作,就是結婚嘍

之後,台男1問了,他說我在沒有結婚之前是在知明企業,為何要來這邊,

我想說,我以前在台灣,結婚後到英國,這個問題應該很簡單啊....

有點廢話重說...

 

再來,台男2問了我一個問題,你找工作有依靠你老公嗎??

我請問你一下,這跟我的技能能為你們公司做事,有差嗎??

還是你覺得我的能力,有問題,那是這樣,我想你應該問一下

我老公懂不懂海運???

 

更扯,台男3,你有在英國的工作經驗嗎??

我就想,你要想,如果這個人有英國本土的工作經驗,為何還要來找台商本土企業.

他真的沒有看一下現在的就企業市場,更何況,他們真的HIRE不起本土的英國人,

因為企業文化的的問題...

 

再來,台男3居然還要求說,他要用中文面試,我就在想,請問一下,

你在倫敦,講中文會比講英文吃香嗎??

他只有中文說,請問一下你的學歷在台灣是大學嗎??

我想這句話用英文不會很難,,,,OK...

更扯的是,他讓我嫁給什麼人??

我就想??如果今天我嫁給外國人或是其它種族的人,跟我今天的面試有何關係??

說真的,如果在英國本土企業發問了這些問題是會讓人這家公司吃上官司的...

 

前陣子英國有一個女孩因為宗教信仰.必須戴著頭紗,她去應徵了HAIR DESINGER

但是這家面試的公司請她把頭紗拿下,那女孩問為什麼??

這家公司說,因為在這邊工作的話,也要讓客人看一下你的頭髮造型如何??

怎知,最後,這家公司到最後陪上了5000英鎊給這位小姐,

我想,其實是應該專注在這個人能夠為這個工作角色帶來什麼??

-----------------------------------------------------------------------------------------------------------

再來,是我的時間,發問,

我問,why has the position become available ?

意思是,這個職位為何會空缺出來??

台男1回答我,....你放心,我們會給你工作前的訓練,我想他是有問題吧,

我想還是不要糾正他,省得惹火他...

再來,我問了一個問題?

could you please describe what is  the company culture and management style ?

台男1只回答...全部都跟台灣一樣

我開始知道,在台灣以前的那一些,是不對的,當然如果我在台灣我己經學接受,

但是在英國我拒絕在去接受.

 

但是雖然我覺得他們很怪,這些問題,但是我還是都回答了,

因為我要的只是這些經驗來幫助我融入這邊的生活,

再跳入其他的生活

之後,跟V先生約好在倫敦有個午餐,告訴他這一切,

他說,他是個被台商企業整的很慘的人,所以他說,

即使你是LOCAL HIRE,你被對待的方式還是會像台灣人管理台灣人的方式一樣,

------------------------------------------------------------------------------------------------------

但是我的想法是,入境隨俗,當時我來這邊時,有些想法很不能融入這裡,

但是我慢慢的去想,為何他們用的方法不一樣,

我才知道他們的堅持是不一樣的,

那時在語言學校受了一年的英國洗禮,我常常跟英國老師聊一些東西,

即使在課堂或是在私下,

我接受了很多,我喜歡跟不喜歡英國生活的型式跟方式,

我懂得更如何尊重人,懂得如何在世界以外的地方看世界,

懂得在台灣生活之後,用更寬大的心去接受生活更多的東西..

那麼世界又如何看得台灣呢??

我常常在想,因為我們在外面的每個人就是代表台灣,

所以我更告訴自己,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想要告訴每一個人,

我是台灣來的,因為我們不同,

希望在台灣在世界的每一個人,都要加油...

我大概在年前也有試過在英國本土企業面試,他們雖然看到我是華人面孔,

但是他們也不會問甚至我是哪裏來,除非我自己提出來的.

我的CV甚至不用說出,我今年多大,單身或是結婚,因為這些都涉及到

工作申請的公平性....

他們反到問你怎麼處理工作上所遇到的問題??

 

 

最後,我在返回家的週五下午收到第二次的INTERVIEW通知

就是今天,但是我想要改到11點鐘,

還叫我帶要一些文件過去,但是昨天一早收到HR的高層說,

不好意思他們搞錯了,但是她也不斷的抱歉.說這個位置有人了

ANYWAY..不管如何不適用的原因,我想,我很高興,我還能自由的不在壓抑下工作

還有機會受人尊重的去找下一份工作...

--------------------------------------------------------------------------------------------------------------

-G先生就像爸爸一樣,盯著我每一件事,

從買車票,...一直到面試結束,他也說為何他們這麼小眼睛,小嘴巴,

我說,取決在於他們覺得台灣是大還是小.....

上天,替你關了一道門,就是證明下一道門才是你要走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i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