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nPhoto-0060.jpg

其實還沒有當媽之前,己經當了人家一年的媽

這個還不好當,只是每個月有一些薪資報酬,

但換算起來,死了萬個細胞.(這個角色人家俗稱叫home mum)

但也確讓我深深的體認到,家庭教育其實大過一切,但是很少人能夠真正體會到這其中的含意,

而我自己在親身跟看到這麼多的朋友跟例子之後,我更深信不已.

 

        就說說我家AGE16的越南T同學的待在我們這HOST FAMILY的事件給大家聽,

一開始狀況如下:

 

我心想,衣服要不要一起洗,後來我投降的原因是,我在他的內褲裡發現有便便

(你娘的吔,這不像是這個年紀會出來的事吧)

 

後來,常常收到他姐來電,因為他想避開他姐,他姐姐也在英國唸書,這個FAMILY PACKAGE的包伏我實在不想揹

,(我又不是搞拖兒所)

 

學校缺課半年,差點在我家搞自殺(

話說這小子家裡很有錢,所以家中有一定的期望,當時他唸土木的FUNDATION念到快掛了,因為家裡搞建築的),

差點我家變成命案現場(最後我另一伴幫他一起複習,因為正好學的是同樣的,

不知我老公有沒有誤人子弟)

 

可能有輕度自閉,一個這樣花樣年華的年紀,應該跟朋友出去混或著出去,但是比我當時這個HOUSE WIFE待在家的時間還更多.

.(還有我的私人房事也間接被影響,話說某天跟我另一半鬼哭神嚎之餘,卻原本以為他己出門了,

沒有想到居然中途折了回來在家裡??我那一齣戲可精采了,

(虧本沒有收門票)…

 

吃飯禮儀世界第一,我想若不是我拿了刀子跟叉子跟他,他這輩子只會用湯匙吃飯,嘴裡飯菜聲音大過天不止,

還有腳會不斷抖腳,(天啊,增咖人()?)

他好說歹說以後也是某某第二代吔,以後接管家業去談生意的樣子,真無法想像….

 

喜歡把人當成7-11,他總是最後一秒才會通知我,例如,我今晚不回來吃,但是那時己6,

(同學你是不知道我是HOME MADE FOOD)?

當我是READY MEAL工廠哦,要不然,臨時跟我說他怎麼了,但是老娘一個月前己跟他說了

,所以我跟你家的SERVANT沒兩樣,隨時等候你的差遣

 

說了以上這麼多,其實並不是抱怨,每一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環境,固然會有不同的行為模式

,但是到了上大學年紀的表現如此,很明顯的是家庭教育上真的有一些問題

,某天,我拿了一件棉被去他房間,我不小心的偷看到他在上一個HOST FAMILY家裡用英文寫的日記,(我知,我很壞)

他寫著:

今天是我生日,以往媽媽都會替我邀請同學到我家裡來,

幫我CELEBRATE,今天HOME媽訂了TAKE AWAY請我吃飯,.....等等,

我才發現,T同學對媽媽的倚賴有多大??

 

到可以自行安排自己快樂的能力都沒有了.

SunPhoto-0026.jpg 

 <<教他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日pa>>

因為 從小家裡忙於事業,所以三餐起居都有SERVANT,所以內褲會有大便,因為SERVANT不敢不洗少爺的大便內褲,

所以T少爺都還不知自己內褲沾了屎?

因為SERVANT一叫就有,所以三餐不吃,只需要跟SERVANT交待一聲,不需先告知,因為T少爺忘了如何尊重他人跟自己,

 

也因為父母很少一起吃飯,所以只會用湯匙配電視,咀嚼也不會大過電視聲,

所以T少爺混然不知自己的餐桌禮儀的問題,

 

因為媽媽說外面常常有綁架事,所以T少爺在家有電動外出有司機,所以在英國變自閉是應該,

住了快8個月,卻不知家裡附近有個火車站,因為不知怎麼跟同學相處,所以學習不快樂,

走在路上又常被人欺付,在英國常常在課堂上是躲在角落玩手機,

 

在越南同學到他家替他過生日,因為他們只有一年出現一次,每年有大餐吃,所以同學不常記得他的生日,

他也不知怎麼跟同學相處,因為媽媽說只要成績好即可,讀到好學校就好,

 SunPhoto-0064.jpg

<<他可能到現在還不知這裡是哪裏>>

其實這些問題我曾經跟他溝通過,我常笑他是MUMMY BOY,因為不懂的如何長大,不懂的如何照顧自己,

在我們家,我不替別人教育小孩,但是我分析給他聽,帶他去戶外(隔天雖然,問他昨日去WALKING的地方好玩嗎?)

他總是不知那是哪裏,之前也給過一些資訊給他,他總不以為意

 

,但是要從一個AGE5一夜之間長大至AGE18是有點困難,

只是父母的角色在過程中我覺得可以引導他們做學習跟組織,而不是一味的替他做好好,

 

這一年我從快氣到吐血,到他可以一個人洗碗,一個人洗衣,晒衣(終於不是酸菜衣),然後去超市SHOPPING,

去安排屬於一個自己的生日PA.

DSC02544.JPG 

<<越南人不愛做沙發,攝於T同學的生日PA>>

帶他去健身房跳有氧舞,雖然還是同手同腳,

 

我想他長大了,只是他要需要一些時間,他懂得開始關心他人,走的時候還TEXTED MESSAGE謝謝我的照顧,

我想就夠了..希望他在大學的4年真的學會開心的過日子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i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